接 下來所探討的是推桿路徑Putter Path),其中又分為推桿方向Direction)與推桿模式Geometry)。 許多訓練器材像是Channel Putting MirrorTM, Perfect StrokeTM等,都是利用推桿路徑來決定推桿的優、缺點。

首先先從推桿的模式探討路:

1.     推桿模式

a)     上桿(Back swing)必須小於送桿(Follow Through

b)     推桿路徑可以稍微地有弧度(ARC);PELZ2000)則是認為路徑必須是直上、下的路徑。

c)      擊球時,路徑必須是筆直

d)     開始與結束的球桿位置必須是固定的

e)     不穩定的推桿路徑會導致非甜蜜區擊球

    從陳先生的動作可以看得出來,這是與他的描球有關閉桿面有直接的相關。他的推桿是直線上桿但是下桿則是從外面下桿,所以可以看得出來多數的路徑都是以外到內的推桿路徑,並且推桿路徑很不穩定,往左約4.1度。另外陳先生的推桿的路徑也非常不穩定,上桿的長度與送桿的距離,都是忽長忽短。可以簡單的從數據中,瞭解到陳先生的距離控制不佳及方向及方向控制是利用手部的動作來做調整。所以接下來在後面會有輔助器材分析與解說。

 Path.bmp

2.     推桿路徑

a)     大約會影響15%以上的方向

b)     5度角度偏差即有顯著的影響

c)      其實對於實際擊球的影響時常都被過度解釋

d)     通常會利用桿面的調整來彌補

    陳先生的上桿其實很不穩定,上桿有時會往裡面上桿,有時往外面上桿,下桿的穩定度也不佳。這些動作都屬於因彌補所產生的動作,會導致有點切球的動作,真正的鼻組是與描球的起使動作有關係。例外陳先生在擊球時,身體的穩定很差,所以可以從動作分析中發現,頭會看球,所導致身體有打開動作產生。

 

 結 論

 

正確的打法必須仰賴正確的推桿上桿與下桿長度比例(ration)、路徑的穩定性(consistency)、穩定的桿面控制、推桿的路徑方向性等,都是推桿的重點。

推桿的分析軟體除了可以正確地偵測出推桿的動作外,也可以確保推桿動作本身的實際的狀況,而非外在的因素。但是來是需要仰賴正確地的教練指導配合與輔助器材的偵測其他部位對於推桿的影響,像是頭的晃動與手腕的加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lfw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